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市中医药学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6:29:57

12月24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第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长城酒店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学会全体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资深专家咨询委员和各区县中医药学会负责人共230余人参加会议。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副局长方明金和中医综合处处张永贵出席大会,方明金作了重要讲话。

    向明成副会长作了《市中医药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他指出,2016年的工作已全面完成:一是深化学会改革,组织队伍进一步壮大。召开了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改革研讨会,修改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建立了学会监事会,修改和制定了学会工作制度32项,学会被授予重庆市“标兵学会”称号。被市科协推荐为中国科协系统表彰的先进集体。新成立了继续教育、疼痛、络病、传统诊疗技术与整理四个专委会,新发展团体会员 6个,个人会员200 余人,专委会委员 220余人。评选表彰了优秀基层中医48 名 、优秀青年中医59 名,优秀中医药专著48 部,增强了学会凝聚力,扩大了学会影响力。二是学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交流成效显著。一手抓品牌项目,一手抓学术普及。2016年学术年会收到论文 178 篇编入《论文集》,评选表彰优秀论文54篇。第十一届国医名师大讲堂以“肿瘤疾病的中医临床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市内外六位知名中医专家作了专题学术讲座。全年承办4次全国大型中医药学术会议2000余位学者参会。专业委员会组织学术年会46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35个,参加学术交流与继续教育培训的人数达 10500余人。中医药学术出现一派繁荣景象。三是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深受欢迎。奔赴基层开展“两讲一诊”即讲科普、讲学术、搞义诊活动,全年到 14 个区县活动1 8 场次,义诊服务群众 10000 余人次,举办科普讲座 12场 , 发放科普资料 25000余份,受众达 30000余人。四是建言献策谋发展,承接职能有新进展。举办以“当前中医热的喜与忧”为主题的中医药博(硕)士论坛,50多位学者参加。论坛提出了为持续“中医热”和有利于中医事业发展的九项建议,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和市科协等部门。市卫生计生委正式把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移交学会,公布执行139个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五是学会互联网及信息工作有较大进步。学会的《重庆中医药通讯》发表文章、消息等 150余篇;新建了学会微信公众号以及qq群、微信群;市科协信息采用 50 条;中华中医药学会采用5 条。学会与互联网企业闻康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会作协议,中医专家门诊部落户名医堂医院、举办了“传统中医药十现代互联网”高峰论坛,学会网站正在调整升级、学会收入也有所增长,合作已初见成效。

周天寒会长作了《市中医药学会2017年工作安排报告》。他指出: 2017年要圆满完成本届理事会工作目标。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会改革。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学会各方面工作中去,从严治党,依法治会,从严治会。进一步深化学会治理结构与治理方式改革,抓好学会党建工作,加强学会秘书处的建设,实现学会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着力办好学会通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体,加强学会信息交流。二要确保完成学会换届任务。2017年10月要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学会改革的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抓好学会理事、常务理事、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监事会监事、监事长的推荐选举工作;二月下旬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安排布置专委员会换届工作,上半年完成专委会换届任务。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彰。要讲政治,讲规矩,确保学会换届任务圆满完成。三要突出抓好重点学术项目,推进学术活动水平提高。要着力抓好学术年会、博(硕)士论坛、国医名师大讲堂及全国性学术会议等重点学术项目,防止学术造假和形式主义,提高学术质量,打造学术品牌。拟争取2--3个全国性学术会议在重庆举办。四要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要把讲科普、讲学术、搞义诊(两讲一诊)为主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继续坚持深入下去,组织下基层15次以上。 五要增强学会承接政府职能的综合能力,完成好政府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月份举办继教干部培训班,搞好继教项目收集、评审、公布、实施、管理、考核等工作。他强调:  2017年是本届理事会工作的收官之年,要发扬学会“奉献、团结、奋进、实干”的精神,团结广大会员,扎实努力工作,为“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方明金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市中医药学会这些年为重庆中医事业发展所作的工作。他要求中医药学会要讲政治,识大局,讲规矩,坚持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管控下开展工作;要坚持学会的办会宗旨,不忘初心,以提高学术研究与交流水平为已任:要发挥学会的力量,在中医药教育、科学研究、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康重庆等方面的建设以及宣传贯彻《中医药法》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全市中医事业发展;要团结中西医力量共同为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他表示:要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医药学会的工作,为学会发创造有利条件,为中医药事业做贡献。

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国汉教授主持了会议。叶秀英副会长代表常务理事会在大会作新年献辞。妇科、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万州、铜梁区中医药学会,铭医堂医院在大会交流发言。大会向新发展的人6个团体会员单位授予了匾牌和证书。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