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 暨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4-01-08 17:18:45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

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1.jpg 

12月23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岱江花园饭店召开。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理事、监事会成员、各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各区县中医药学会负责人、名老中医代表、论文作者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会议。学会副会长毛得宏、杨大坚、杨隆奎主持了各阶段会议。

22.jpg 

市卫健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副局长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勇指出,市中医药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医药的决策部署。要坚持学术引领,在促进学科发展方面争做“风向标”;重视科学普及,在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方面争当“宣传队”;加强自身建设,在创先争优方面争当“排头兵”。为全市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3.jpg 

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代表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学会工作:一是坚持党对学会的领导,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强化整改落实措施;三是强化组织队伍建设,共促学术发展上新台阶,完成了29个专委会换届工作,新成立了“中医眼科专委会”、“推拿按摩专委会”;四是传承创新,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五是共谋学术发展,大力提升学会的影响力。部署了2024年的工作: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实抓紧突出问题的整改,巩固主题教育和巡察工作成果;三要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管理法》规定,积报准备按照程序报批学会换届手续;四要按预定时间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五要加强分支机构管理,重新清理登记团体会员;六要抓紧时间编撰出版《巴渝名中医集锦》、《巴渝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启动“流派丛书”编写工作;七要召开“巴渝中医学术流派大会”,举行授牌、拜师、文献首发仪式,建立“巴渝中医学术流派”学术工作组织;八要积极探索创新“三大学术品牌”;九要举办国家级高规格高品质的大型学术会议、建立“川渝中医学术联盟”;十要培训150名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专家队伍,重新编写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充分利用多媒体传播中医药文化科普健康养生知识,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和义诊咨询服务活动。

44.jpg 

学术年会上,全国名中医、复旦大学王文健教授以《中西医汇通派的传承和发展》,从中西医汇通派代表人物、代系传承、治学风格;脏象学说的理论、应用研究;中西医科学思维比较;中西医结合对临床终点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中西医汇通派。

55.jpg 

全国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华宝教授以《肝为气之治在慢性肝病中的应用》,从气的运动形式-升降出入;经典理解、名家所解;肝胆之气特性;慢性肝病共同病机、治疗法则等方面解读肝气的应用。

666.jpg 

四川省名中医、绵阳市中医药学学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沈其霖以《中医思维治大病》,从大病、中医思维的概念;传染病防治的中医系统思维;中医发展与瘟疫作斗争的历史;中医思维诊治新冠肺炎举例等方面佐证回答了中医药在大病防治中的重要性。

77.jpg 

年会上表彰了2023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为31篇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李延萍在总结中指出,要深刻领悟赵勇主任对学会工作提出的三个要求,谋划好明年工作;各分支机构要认真贯彻理事会精神,发挥头雁作用,以学术引领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再创新高,为推动我市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