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郑新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06 17:18:15

郑新,男,1925年5月生,河南省郏县人,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重庆中医院中西结合主任医师。

1417067910111215.jpg

1949年6月河南大学医学院肄业,1957年8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1961年8月国家卫生部第二届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结业,第三批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市中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肾病科学术带头人。

一、开展临床工作情况

郑新至今已88岁高龄,仍坚持查房会诊,定期门诊及讲课,坚持点评医案,传授毕生学术思想及经验总结。他攻克中医急症,擅长诊治休克、心绞痛、心律失常,擅长诊治温病高热证,擅用中西两法治疗慢性肾脏疾病。他创建了中医肾病专科,目前该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重庆市中医药重点学科。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肾病科视察工作。60多年来,经郑新诊治的患者多达数十万人次,遍布全国各地,海外华人也慕名前来求治。

二、学术思想

1、发展和丰富了温病学说

郑新热衷钻研岐黄之术,同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黄星垣一起,携手并肩,先后在中医内科急症、中医肾脏病证治等领域开展中西医结合探索,承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经,善于从传统中医理论和经方中寻找切入点,以益气、滋阴、养心为根本治法,对休克、心律失常、心绞痛等内科急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临床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中医内科急症基本治则;对温病理论、中医急症理论等大胆创新,发展和丰富了温病学说。

2、在慢性肾脏病的诊治和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以火把花根片治疗慢性肾炎为研究入口,充分运用中医药辩证施治理论,对慢性肾脏疾病进行了长达50余年的研究,先后研制出疗效独特的院内制剂肾病I号、肾病Ⅱ号等,在慢性肾脏病的诊治和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理、法、方、药一系列诊治体系,培养了一批中医肾病研究人才队伍,他提出肾病三因论、肾病多瘀论、肾病“治未病”学术思想,祛邪扶正并重、扶正重在脾肾;衷中参西为我用等理论思想;对临床实践产生深远影响。

三、学术传承

郑新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贵阳中医学院研究生实习指导老师。“郑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是首批工作室之一。郑新从教60余年,学术思想:“郑新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获重庆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肾衰灵液全结肠灌洗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获重庆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

四、科研情况

郑新著述颇丰,先后撰写论文50余篇,其中获奖论文近10篇,参编论著6部,开展厅局级科研近10项,指导学术继承团队科研5项;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卫生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及重庆市中医管理局等科技成果奖14项。

五、社会工作

郑新曾担任《新医学文摘(卡片)》中医分册编委、《中医急症通讯》(现《中国中医急症》)杂志创刊人之一、《中医研究》首届编委及顾问、全国中医急症培训中心老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四川分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重庆分会理事、重庆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等。

郑新和中医界老前辈提出将原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第二中医院合并,重新建立重庆市中医院;储备中医优秀人才等建议得到有关行政部门的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