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四季养生讲座冬藏精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8:10:53

 怎样才能健康?才能长寿?四个字:“顺应天时。”顺天时者昌,逆天时者亡。顺应天时,就是健康的奥秘,长寿的奥秘。这个奥秘是什么呢?有哪些内容呢? 
      《黄帝内经》说:“法于阴阳,合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精神内守,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段话的意思是:遵守宇宙天地的法则,符合四季变化,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膳食,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要耗散身体的精气,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就能达到天年,超过百岁。这就是中医的养生之道。“法于阴阳,合于术数”就是顺应天时,再加上“不妄作劳,精神内守”就是养生的理念。 
      顺应天时,天时是什么呢?天时就是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夏天枝叶茂密,蓬勃生长;秋天收获,果实累累;冬天收藏,万物蛰伏。大自然的规律变化,人亦如此变化生存。这就是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违背这个规律,春不生夏无以为长;夏不长秋不收;秋不收冬就无藏;冬不藏春就无法生,人体进入一个恶性生理循环。《黄帝内经》有一句经典:“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就是说冬天的藏是为了春天的生,冬不藏精,春天肯定生病。比如胃病,精神病,慢性肝病等多与冬不藏精有关。冬天是养生的黄金季节,“冬藏精”在顺应天时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看自然万物:冬天千里冰封,寒气肃杀。植物落叶凋零,营养聚藏在根部。动物蛰伏冬眠。人与天应,也要冬藏。冬藏藏什么呢?就是藏精。“精”是什么?“精”是指阳气的蓄积状态;能量的蓄积状态就叫“精”我们所知道的人身三宝:“精、气、神”就是这个“精”。 
      这个“精”藏在人身上哪里呢?藏在肾里。肾在一年里属冬,冬主藏也就是肾主藏。只有蓄藏好了,释放才好,精力才旺盛。就像把拳头收回来,打出去才有力量。人的精力如何,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肾。 
      冬藏精,精藏好了你这一年身体才健康。这个藏精就像储蓄存钱一样,如果你钱包里没钱,你说这个日子怎么过,能过好吗? 
      我们知道了藏精的重要何意义,那么这个“精”怎么藏呢?有哪些方法和要求呢? 
      一、 起居:《黄帝内经》说:“冬三月,早睡晚起,以待阳光。”就是说冬天要多睡觉,等到太阳出来了才起床。在床上偎到,如同冬眠。 
      二、 保暖:就是把阳气护内里面,使阳气藏在体内而温养五脏。如果不注意保暖,冬天穿得少,干绷讲时髦,阳气只好振奋出来御寒,抵御了外寒,内脏却失去了阳气的濡养。特别是中老年人更要讲究保暖,头和脚、足底是肾脉的起点,头顶的百会穴是阴经阳经的交汇点,所以保暖头和脚尤为重要。 
      三、 避风:《黄帝内经》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风为百病之长。”在中医六淫学说中“风、寒、暑、湿、燥、火”,风是邪风,贼风,是致病的首要因素,所以要时时处处避之。中医理论里:冬气主肾,主寒,主骨。冬天凛洌的寒风是要伤肾入骨的,如果不注意这一点,当你年纪大了,气血虚了的时候是要周身痛,腰痛,骨头痛的。在冬天经常看见有些人乘车时还把车窗玻璃打开风吹痛快,这种所谓不怕风的人就会快痛了。因为在五行学说中:肾属水,主寒,肝属木,主风。寒气伤肾,水不涵木,扰动肝风,会导致中风,面瘫等与风邪相关的疾病。所以有的人突然口眼歪斜,自己也说不出原因,其实早在冬天他这个原因已经有了,发生面瘫是早晚的事。 
      四、 饮食:冬天应吃温热的食物,帮助阳气蓄藏,所以我们国人有冬至后吃羊肉的习惯,就是这个道理。最近有个叫张悟本的写了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书中教人不分春夏秋冬大量吃绿豆。绿豆世寒性食物,冬天大量吃绿豆,违背阴阳法则,是要害死人的。写这本书的人阴阳都不懂,肯定不是中医。 
      五、 少房事:冬藏精,肾藏精,冬天蛰伏,性欲也会降低。“不妄作劳”在冬天尤为注意。若房室之事冬天不加以节制,耗精伤肾,那么此人春天肯定发不起阳。 
      六、 忌汗出:中医有句话:“亡阳者脱汗,亡汗者脱阳。”阳随汗泄,故冬天的锻炼一定要有度,不可搞得汗流浃背,汗出而扰阳,《黄帝内经》讲:“冬三月,无扰乎阳。”冬三月,阳气在闭藏,既然已经闭藏了,就不要再打扰它,这就叫无扰乎阳。就像我们住宾馆,睡觉时要启动一个请勿打扰的按钮,睡着了再被打扰醒,你说是个什么滋味。 
      我们知道了冬藏精在养生学的意义及方法,那么春、夏、秋季又如何呢?请听下一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