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重庆市公布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名单 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文献编撰拉开帷幕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3-05-09 09:22:34


5月6日,我市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文献编撰培训会在重庆巾帼陶然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各学派代表100余人参会。原重庆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吴昌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学术编辑室主任王秋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综合处处长王世纯、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等领导出席会议,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易美彤主持了会议。

01.jpg

在开幕式上,易美彤副秘书长宣读了《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关于公布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名单的通知》,全市正式确立巴渝中医药14个学派及16个分支流派。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在市卫健委、中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克服了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严重影响,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确立了巴渝中医药的30个学派和分支流派,是重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里程碑。要全面完成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的任务,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今后工作的重点转入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文献编撰阶段。我们担负的工作意义重大,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战略性任务,是我们中医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唱响做亮巴渝中医的品牌,塑造重庆中医崭新形象作出新贡献。王世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搞好研究整理巴渝中医学术流派工作,书写重庆中医药的历史,丰富其内容,整理的文献要做到不变色、不变味、不变质,突出重庆中医自己的特色,经得起历史检验,获得社会和学界的公认。

02.jpg

在专题培训讲座中,原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现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办公室主任向明成以《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及文献编撰》为题,系统概述了中医学术流派基本理论、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任务及进展,详细讲授了拟编撰的《巴渝中学术流派传承与创新》、《巴渝国医名医集锦》、《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系列丛书》等文献的编撰大纲和体例要求。原重庆市中医管理局、主任中医师吴昌培教授以《发掘巴渝中医学术源流 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立新功》为题,分享从事中医行政管理期间整理巴渝中医药学术资料的记事和体会,讲述了巴渝中医学术源流的形成,介绍了重庆部分名老中医的学术特点、临床经验和社会影响力。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学术编辑室主任王秋华以《巴渝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丛书的编写思路和方法》为题,以出版编辑角度,讲授了根据流派专科类、专病类的特色诊法、特色疗法、特色方药、专病论治、医案医话等的写作方法和要求。重庆市名中医、市中医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漆伟以《中医学术流派传承脉络梳理和学术思想整理提升》为题,从流派传承的三大基础即源、流、派,完善流派学术思想,提炼流派诊疗技术,提高临床疗效,以此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进行了讲授。全国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专家、市中医药学会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江津区中医院主任医师邓玉霞以《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文献收集整理编辑感悟》为题,讲授了中医学术流派认定需“具备可信清晰的脉络须具备传承三代以上”、“拥有独特学术思想和特色经验”、“为世人所公认”等文献资料整理原则。授课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文献编撰的经验和感悟,干货满满,为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指明思路和方法。

在交流讨论答疑中,各流派代表围绕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脉络、代系界定、医家资质、撰写方法、出版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王秋华、向明成两位老师针对大家的提问逐一解疑答惑,使参加培训的流派代表加深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通过文献编撰培训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以及文献编撰的方法,大家信心十足,纷纷表示要勇担责任,要如期完成巴渝中医药学术流派整理研究文献编撰任务,为重庆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供稿)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