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伤风咳嗽的治疗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9-01-24 09:30:33

伤风咳嗽的治疗


伤风咳嗽

      伤风感冒咳嗽,有发热者,怕冷者,或怕风者,多头痛、鼻塞、喷嚏、多涕,喉中一痒,则呛咳难忍,有痰很不易咯出,至多吐出一口白沫,或竟无痰。少壮人患此,多有不治自愈的。虚弱及老年之人,或向有心脏病、肺脏病,患此证时,或缠绵不愈,或并发喘息,渐成慢性咳嗽,甚至诱发肺痨,语云:“伤风不醒变成劳”,故不可以为小病而忽视不治。


治  法

      初起宜发表,象贝、杏仁、桔梗、薄荷等,合荆芥、防风。触风寒而怕冷,舌淡苔白而不渴者,加远志、紫苑、苏叶。感风热而不怕冷,舌绛口渴者,加枇杷叶、茅根、桑叶。鼻塞多涕者,加前胡、白薇。头痛甚者,加蔓荆子。


      喉痛者,加牛蒡子、连翘。声音嘶哑者,加凤凰衣、锦灯笼。喉痒者,加橘红。呕者,加竹茹、生姜。胸闷者,加陈皮、苏子。挟食者,加莱菔子、焦谷芽。平日嗜酒者,加葛花、枳椇子。湿化咳声如在瓮中者,加赤苓、薏苡仁、木通。


      凡吾人治病,当适应身体自然抗病力,因势而利导之。伤风咳嗽吐痰,是身体驱逐风寒外出的表现,医者应用药助其驱逐。所以治疗伤风咳嗽唯一方法就是宣达剂。


      荆芥、防风是宣达疏解的药物,荆芥能疏解肩背之拘急,防风能疏解两太阳之头痛,且荆芥佐以薄荷能使风热之邪从鼻泄出,共奏宣疏之功效。贝母、杏仁为治咳嗽之效药,桔梗能开肺祛痰,凡伤风咳嗽不爽者,用之最宜。


治伤风咳嗽之方剂

古方

咳嗽口渴,身热不高,无他特殊症状者,不论有汗无汗,宜张仲景之麻杏石甘汤。


咳而喘甚,或所谓哮喘,喉中如水鸡声者,宜张仲景射干麻黄汤。


咳而发热怕冷,汗不出或汗出而臭,倚息不得平卧,卧则咳甚者,宜张仲景小青龙汤。若口渴或杂有热象者,加石膏。


咳嗽腹满身热甚,气上升不得降者,宜张仲景厚朴麻黄汤(厚朴、麻黄、石膏、杏仁、半夏、干姜、细辛、五味子、小麦)。


以上各古方,虽不专治伤风感冒的咳嗽,然伤风感冒咳嗽之重症,用之得当,取效甚捷。

后世方

伤风咳嗽之轻症,鼻微塞不发热者,可用程钟龄止嗽散。此方本作末药,可改作汤剂或糖浆制剂。


咳而痰多者,可用张景岳之六安煎(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杏仁、白芥子、生姜)。


咳而怕冷,无汗痰多,趋于寒化者,可用黄元御紫苏姜苓汤(苏叶、生姜、甘草、茯苓、半夏、橘皮、干姜、砂仁)。


咳嗽喘满,头目昏痛,鼻塞声重,痰涎不利,胸膈胀闷者,可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金沸草散(金沸草、麻黄、前胡、荆芥穗、甘草、半夏、赤芍药、生姜、大枣)。


以上时方,治伤风感冒咳嗽之轻症,用古方嫌重者,可选用之。


禁  忌

      治外感咳嗽,首忌用收敛药,如五味子(古方用五味子必伍以干姜、半夏,则可调剂它的收敛性)、罂粟壳等,使咳嗽敛止,痰液不易排出,虽患者一时觉快,但病邪趁机深入,不日复发,咳嗽更行加重。


      治风寒咳嗽,既宜宣达,则滋润黏腻甘寒之药,在所应忌。如生地黄、天冬、麦冬、石斛、天花粉、桑白皮、地骨皮、玉竹、白芍等,若口味淡或微咸,涕清痰薄,误投此类,既锢闭寒邪,又助长痰涎,令病毒难于疏散,留恋不去,演成久病,所谓“伤风不醒变成劳”,半坐于此类药物。


      体弱或老年人,偶患伤风感冒咳嗽,亦宜先事疏解,只不宜过于发散,若只顾忌虚弱,遽用补药,如人参、黄芪等,使外邪久驻,病程延长。


      伤风咳嗽,往往消化不良,易停食积(小儿更甚),医者常加鸡内金以治之,以为能消积且甚平和,不知此药恽铁樵说它功专补脾,咳嗽得鸡内金,即完全不爽,最宜忌之。


      感冒风寒之咳嗽最忌葶苈子,葶苈子功能泻肺,性最猛悍,伤寒大陷胸汤用治肺实证,以攻坚破积,若认风寒咳剧面红,或声音嘶嘎不出为肺实而投之,是诛伐无过,必致病随药变。


      患伤风咳嗽人,食物宜忌荤油,观内经于热病禁食肉,可以参知。


注: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来源:岳美中.咳嗽的认证与施治.中医杂志,195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