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市中医药学会举办第四届中医药博(硕)士论坛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8-07-20 14:59:37

市中医药学会举办第四届中医药博(硕)士论坛

 

7月19日,由市中医药学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医药博士论坛在重庆澳维酒店举行。来自全市中医药系统的中医药学博(硕)士及有关学者70余人参加了论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中医管理局中医综合处张永贵处长到会并作了主旨演讲,市中医药学会周天寒会长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国汉博士 主持了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理论及实践的探索”。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对中医药的理论传承创新和临床实践传承创新进行了认真地研讨。张永贵处长作了《 中医传承创新思考 》的演讲,从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层面对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等作了较系统的解读,并对如何做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要从理论、思维、文化、学术等方面入手,创新要在理论循证、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力,要砍好“三板斧”即培养人才、强化宣传、订好政策,从体制机制上为中传承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才能 使中医药传承创新步入良性轨道。有12位学者作了演讲,北碚区中医院的万鹏的《化验指标中的阴阳格局》、重庆市医院的任毅、周小莉、邱敏分别的《活血化瘀在冠心病治疗中的传承与发展》、《新时代新作为在传承和创新中实现临床转化实践 》、《中医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应用—全程管理经验分享》、涪陵区中医院的杨明高的《对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思考》、江津区中医院的孙景环的《中医药理论与创新》、九龙坡区中医院卢言琪的《遵经典,应用创新—苓桂术甘汤临床应用后的思考》、重庆正刚骨科医院朱环宇的《燕青门正骨流派之中医药传承创新及实践控索》、涪陵李志沧中医骨伤医院李朝阳的《中医药传承创新从基层抓起 》的精彩演讲,重点突出 ,观点鲜明,论证充分。从不同的视觉和层面发表了对中医传承创新见解和体会,既有中医传承创新的理论思考与探讨,又有中医流派及名老中医的经验继承总结、跟师学习的临床实践体会,还有中医思维在传承创新的重要作用以及注重基层中医建设创新的措施与建议。对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实践经验及规律形成了有关共识,博得了与会学者的共鸣,启迪了思维,可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学习和借鉴,同时也为主管部门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论坛同时举办了市级继教项目。市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邓玉霞主任作了《成语在中医药文化科普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受到大家的欢迎。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供稿